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特别报道

“智慧一建”1.0版上线应用,大数据运用驶入“高速路”

2019-07-18 15:11来源: 

  打开系统,只需轻点鼠标,大屏幕上的地图即可显示出目前所有工程项目的分部范围、工程概况、施工进度和人员数量等详细信息;再选择某个人名进行点击,即可显示该人员进出场、出勤、有无违章等信息,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在日前召开的甘肃一建集团智慧云平台信息管理系统(智慧一建)1.0版上线应用启动会上,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亮演示了这些让大家直呼“智能”的强大功能。

  今年2月25日,一建集团董事长召集领导班子、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召开了2019年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部署会议,提出各部门要迅速建立数据库和工作流程,便于业务提高和管理把控;要主动研究分析已建立的数据,做到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要根据各部室业务安排,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要全心全意抓发展、抓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下一步转型升级做好准备。

  经过四个多月的研发调试运行,信息中心已经在智慧信息系统开发上取的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具体情况是什么样的,让我们采访一下信息化负责人。

  1.集团公司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信息化系统?

  数据共享、相关业务互联互通,最终达到企业各业务在一个系统平台内一体化应用,这是最终目标。当然这个目标目前来说实现起来比较困难、开发周期也比较长,但这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最终目标。如果没有一体化应用的思路,在信息化建设中就会走很多弯路,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的重复投入。

  据我所知,大部分企业为了实现业务的信息化管理部署了各业务的信息化系统,系统是独立的、互相之间达不到数据共享。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企业意识到了数据共享、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性,才着手进行系统集成,但这时候才发现系统集成的投入比重新规划实施的投入还要大、周期还要长,所以需要从开始一直坚持信息应用一体化的信息化建设思路。

  2.在开发智慧一建系统时有哪些考虑?

  建设一个企业级的信息化应用及大数据管理系统,第一是基础平台的建设,这个是重点。有一位书法家曾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写文章不要考虑怎么用词、怎么分段的问题,先把你想说的话全部写下来、再分段在进行文字修饰。这个道理做我们信息化系统一样,首先要调研业务、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然后在理出次序,就如写文章需要有纸和笔一样,要有平台也就相当于纸。

  第二就是在平台上添加业务、完善优化业务;第三就是找到相关业务的联系点并打通相关业务数据,实现共享。第四是有了业务基础数据的支撑,就根据管理及业务需求整合数据资源,分析出我们想要的数据。

  3.目前系统研发到了哪一步?后期工作是怎么计划的?

  目前已经建设系统的基础平台、完成了18个业务部门70余项数据的业务,13项主要业务大数据,大部分已经正常运行,部分还在数据测试和修改,大数据业务也在随着基础数据的增加而逐渐增多,系统架构上还存在缺陷,如按照现有的架构进行开发,权限问题就很难达到预期,不过系统架构在开发之初考虑的就比较灵活,我们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019年下半年将会把重点工作放到系统架构的调整、权限细化、成本管理业务大数据的开发上,争取年底实现集团公司主要业务实现大数据管理。2020年开始手机APP的开发及向施工现场业务开发的延伸。

  4.目前信息化建设、尤其是自主研发信息系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就是团队的建设,因为信息化对建筑施工企业来讲是一个新课题,大多数人都是非专业,相关人才比较缺乏。企业信息系统平台开发涉及业务种类、业务岗位众多,熟悉不同业务管理流程、有过相关岗位且多岗位工作经验的人才较少。高水平的信息化人才难以吸收到施工单位来工作。一个系统的开发需要软件架构工程师、需求分析工程师、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等关键岗位。

  我认为人才问题可以这么解决:软件架构工程师可以由熟悉了解企业管理各项业务的、经验丰富且具有一定信息化管理知识的人来充当,需求分析师可以由各业务主管人员来充当,各业务人员将业务需求提交给系统架构师;由系统架构师进行业务整合分析做系统架构的设计,数据库开发、前端开发等开发关键人员可以逐步引进培养,不能操之过急,因为数据库开发工程师要求的专业性比较强。

  5.实现主要业务大数据管理后还需要做哪些事情?

  信息化行业流传着这么一句话:“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信息化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一直在前进,没有终点,以后要干的事情有很多。

  近期内首先要实现从大数据分析向人工智能转变。目前大多数软件系统初始数据基本靠手工录入,一方面是线下做完的工作还要到线上再走一遍,增加了工作量,基层人员不愿干;另一方面,涉及到现场管理等数据如安全隐患、质量隐患等问题基层有所顾虑。

  所以,要破除信息化系统推行的障碍,必须减少人为误差和重复劳动、解决使用者意愿的问题,这就要从数据源头开始。在系统中固化基础数据,形成智能取数,比如我们在系统开发之初已经考虑到了基础数据库的问题、已经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已经将常用数据如项目名称、学历、职务、岗位、人员等以及后续可能涉及到质量安全管理如质量验收标准和规范等等全部固化到了系统中。在智慧工地建设中广泛开展了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前端感知技术的研发应用工作,如劳务人员进出入现场的打卡拍照记录、现场监控视频等等通过物联网技术自动获取前端数据。

  6.我们是施工企业。前面提到的大部分是集团层面的问题,信息化应该服务于施工管理,目前对施工项目的信息化是怎么打算的?

  对施工企业来讲,工程项目是企业的利润来源,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工程项目管理就是企业一切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项目管理来讲,在保证安全、质量、进度可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实现盈利才是项目管理的最终目标。因此,施工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必须以项目管理为基点开展,而项目管理则应以项目过程管控为主线、以成本管控为核心开展。

  所以,我们下半年和后期工作会逐步将重点工作放到工程项目信息化的开发及推广上,形成以管理数据和经济数据为两条主线的信息化管理流程。我们的系统中已经开始涉及了项目管理的业务如安全隐患排查、建筑结构安全监测、视频监控系统等。这些和工程项目有着密切关系的业务正逐步向施工现场管理方面延伸。

  7.如果可以,请用一句话概括大数据是如何实现的?

  收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数据。

  (蒋宜斌)

 编辑:[王一然]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