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企业新闻
 
  光伏扶贫鼓起群众的“钱袋子”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7-05 10:05 作者:

  “光伏发电促进农民增收,精准扶贫培育富民产业”。在武山县榆盘镇河程村光伏扶贫项目现场,醒目  的标语让人过目不忘。

  武山县光伏扶贫项目是国家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贫项目,已于2018年12月26日完成光伏矩阵并网发电。该项目装机总量23.7兆瓦,共建设48个村级电站,对应建档立卡贫困村156个,帮扶户数3615户,总投资2.04亿元。

  项目建成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3000万千瓦时,电价年收益2250万元,扣除运行维护费用和税费,结余1710万元,全部用于贫苦户和贫困村集体收入,同时为3615户贫困户每户分红3000元,156个贫困村梅村集体分红1.5万元,2018年分红已全部到村到户。

  “光伏发电真是好啊,2018年9月份我就领到了3000元的分红,对于我们山区人来说,我们晒着太阳就能挣到钱了。”河程村村民管元顺乐呵呵地说。

  光伏扶贫项目,不仅让光明照亮的深山,而且还鼓起了困难群众的“钱袋子”。

  “用电不成问题,还能把多余的电卖出去赚钱,一年能增加2600元收入”。永清镇张杨村五保户张耀中就是光伏发电的受益人之一,这是他对光伏扶贫项目最直观的感受。在脱贫的11项指标中,他家已完成了9项,计划到2019年将彻底达到脱贫标准。

  据张耀中介绍,张杨村大多都是因病、因残劳力缺乏的贫困户。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计划的深入实施,村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探索致富途径。2014年该村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后有了充足的电力供应,安全饮水工程和异地扶贫搬迁也随之完成,村里的粉碎机、磨面机多了起来,家用电器的种类也更加齐全了。光伏电站并网产生收益后,当地政府还先后发展了有机蔬菜种植、肉牛养殖、蜜蜂养殖等多个产业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位于天水市清水县永清镇的20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是天水市已建成并网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发电量约2200多万千瓦时。该项目实行全额上网模式,上网电价收益结算对应县财政扶贫账户,直接划拨至农户一折通。这座电站的投产运行在改善清水县能源供给结构的同时,也让全镇240户精准扶贫户实现无本增收稳定脱贫。

  国网天水供电公司在推进光伏发电项目落地时,着力从“内转机制”上狠下功夫,开辟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绿色通道,优化流程,压缩时限,采取“一对一”跟踪管控的方式统筹协调业扩报装工程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各业务环节,确保业扩报装受理快、勘查快、审核快、验收快、通电快,促使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收益,让贫困群众吃上“政策小灶”。

  2018年6月30日,绿动新能源3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建成并网,这是天水市已建成运行的规模最大的集中光伏扶贫电站。自9月9日全容量并网发电起,至12月底累计发电924万千瓦时,实现产值684万元。2018年12月24日,清水县“十三五”5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与三峡白驼风电项目同时开工,这两个项目在今年6月底建成并网后,预计将使一万多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这些扶贫项目的顺利投运,将对节能减排、优化当地能源结构等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将扶贫由“输血”变成“造血”,让贫困户有了增收途径,脱贫有了新希望。大山深处建起的一座座“扶贫电厂”,不仅让光明照亮了深山,而且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铺就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光明之路”。(郭纪雄)

编辑:王一然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UFO”袭拢 兰州供电公司力保电网安全

公司总经理联络员赴庆阳供电公司检查指...

部门网站建设进度加快 9月上旬上线

省电力公司开展2012年总经理联络员巡视...

嘉酒供电公司两项送变电工程通过省环保...

330千伏西环线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

检修公司成功消除330千伏炳灵变刀闸发热...

省水利厅肯定刘电厂防汛工作

金昌供电公司保“中国首届骊靬文化国际...

白银供电公司编印青工安全优秀论文作品集

服务承诺  
【春节保电】检修公司:千人坚...
【春节保电】过年了我们要更操心
兰州公司启动反窃电“亮剑”行动
天水公司送培训下基层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