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营销服务
 
  敦煌40年电网蝶变!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7-05 10:02 作者:

  从煤油灯到电灯,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从脱贫到致富……如今,纵横交错的敦煌电网,向乡间田野、戈壁深处不断延伸,将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改革开放40年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敦煌电网的快速发展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

  秦云,月牙泉镇的干部,他对这座小镇的发展变迁有着独特的记忆,“改革开放前,月牙泉镇叫杨家桥乡,村里的柏油马路不到10公里,道路几乎是土路,家家户户都用的是煤油灯。如今全镇有农家乐300多家,客栈160多家,都是农户自发搞起来的。像月牙泉村、兰州村,游客吃住游玩便利,村民的生意都很红火。”

  地处鸣沙山北麓的敦煌市月牙泉镇因靠近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改革开放以来得到大力发展,如今因文化小镇、农家客栈、美丽乡村等亮点被纳入“敦煌大景区”,月牙泉镇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着整个敦煌的发展变迁。

  电,从无到有

  1963年,敦煌县政府筹资40万元建起了敦煌柴油机发电厂,安装柴油机发电机组4台,容量490千瓦,同时建成6千伏和0.4千伏供电线路16公里。敦煌电力由此起步,实现了从无到有。

  1999至2003年,敦煌电网“经历”了城网农网改造。据统计,一、二期农电改造期间,敦煌电力公司先后投资1亿多元,新建25千伏线路49.31公里;新建10千伏线路475公里,改造198公里;新建0.4千伏线路605公里,改造277公里;新安装配电变压器552台,改造700台。敦煌电网形成了以35千伏为主网、农村电网与城市电网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彻底改变了居民用电难的历史,消除了制约敦煌经济发展的瓶颈。

  2009年,国网嘉峪关供电公司投资3000万元,于2010年初建成了柳园至方山口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设计电压等级为110/35/10千伏。安装2*40兆伏安变压器两台。35千伏最终规模10回;10千伏最终规模10回。

  上世纪90年代,月牙泉镇农户收入主要依靠种植棉花和李广杏、葡萄等,发展十分缓慢。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电力充足了,电压稳定了,旅游业发展起来,很多农户尝试依托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做点小生意,增加收入。

  2013年后,旅游业勃兴,临近景区的月牙泉村,土坯房变成了砖瓦房,房前屋后的柴草堆不见了,绿化硬化措施有了成效。同时,建成集中连片标准化骆驼圈舍,建成生态停车场、农民健身广场、活动中心、游客接待中心等场所及相关服务设施。

  电网升级了,供电服务更贴心

  近年来,随着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召开,敦煌的旅游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敦煌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网敦煌供电公司加快城市配电网改造提升。仅2016年,就筹措资金2.3亿元用于电网改造升级,新建110千伏变电站一座,新建10千伏线路82.214公里,新建10千伏开关站3座,环网单元8座,扩建10千伏间隔18个,结合城市发展对城市电网入地改造。

  敦煌电网从C类跃升为A类或A+类城市配网水平,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敦煌电网跻身西北先进的城市配网高水平行列。

  赵晓静是月牙泉小镇200多商户中的一个,她经营着一家飞天版画店和一家冰激淋店。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店门口专心致志地刻着一幅飞天图。“供电服务非常好,平时没有停电,需要停电检修线路时,供电公司会提前在商户微信群里给我们通知,影响不大。”赵晓静说,有一次凌晨三点,店里的开关跳闸了,她给供电所打过电话后,供电人员及时赶来并很快处理完毕。

  月牙泉小镇的项目总监熊秀霞介绍,小镇在建设期间得到嘉酒供电公司极大帮助,为不影响整个景观的视觉美感,供电公司将所有供电线路入地,并将配电箱等设施进行了外观上的改造,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小镇建成后,平时供电服务随叫随到,非常贴心”。

  “入地线路的成本是架空线路的近10倍,但出于对旅游文化景观的保护,我们对重点旅游区完成了30公里的电缆入地工程,并对全部电缆头进行超声波检测,既保证了供电安全,也保护了这座艺术之城的神韵。”国网敦煌市供电公司副经理沈永斌介绍。(杨兴琼、席娟娟)

编辑:王一然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UFO”袭拢 兰州供电公司力保电网安全

公司总经理联络员赴庆阳供电公司检查指...

部门网站建设进度加快 9月上旬上线

省电力公司开展2012年总经理联络员巡视...

嘉酒供电公司两项送变电工程通过省环保...

330千伏西环线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

检修公司成功消除330千伏炳灵变刀闸发热...

省水利厅肯定刘电厂防汛工作

金昌供电公司保“中国首届骊靬文化国际...

白银供电公司编印青工安全优秀论文作品集

服务承诺  
【春节保电】检修公司:千人坚...
【春节保电】过年了我们要更操心
兰州公司启动反窃电“亮剑”行动
天水公司送培训下基层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