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企业新闻
 
  国网武威供电公司:服务脱贫真“先锋”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3-07 09:54 作者:

  看着整洁干净的羊舍里不久就要产羔的羊儿,家住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南阳山5号移民点的村名王维祥脸上是掩不住的喜悦。而在这之前,他从未想过自己能够离开东坪乡先锋村的大山,住上窗明几净的大房子,拥有脱贫致富的好产业。

  因取藏族部落“东本”和“坪山”首字而来,东坪乡位于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距离天祝县110公里,自然条件恶劣。

  “山上的时候,家里只有人均不到3亩的旱地,只能种些洋芋,一年下来人均也就1000多的收入,浇地、用电、上学、看病样样都不便。而现在就不一样了,家里电器设施样样齐全,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谈及生活的变化,王维祥感触颇深。

  与王维祥一样,原先锋村的村民大都挪出了穷窝,成了脱贫路上的真“先锋”。而这种变化的背后,离不开电力的先行,也离不开国网武威供电公司“精准造血式”的脱贫良策。

  2014年,东坪乡先锋村的16户村民成为国网武威供电公司天祝县公司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随即开展的走访调研中,帮扶人员进行了扶贫专题研究,发现该村不同程度存在居住条件差、收入来源不稳定、增收渠道没保障等重重困难。

  期间,帮扶人员发现王维祥一家,夫妻二人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没有手艺不说,身体也不好,加上两位年迈的老人需要赡养,一个读书的孩子,他们平日没法外出务工,生活过得越来越艰难。逢年过节,帮扶人员为王维祥送去生活必需品,为家里的老人申请临时救助及疾病应急救助,争取“精准100”保险政策。可是这些措施仅仅是解决了燃眉之急,距离脱贫致富还相差甚远。

  扶贫先扶智。在了解情况之后,武威供电公司的帮扶人员定期开展上门走访,讲政策、找办法,为王维祥制定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而当年正值天祝县政府实施“下山入川”工程,先锋村位列其中。可是在实际的搬迁中,由于安土重迁的传统思想,村里的很多人并不愿意离开大山。知晓这一政策后,帮扶人员多次来到先锋村,为村民们作思想工作,并组织群众到移民点实地观摩。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甘肃省电力公司年度预算投资计划安排满的情况下,武威供电公司争取到689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政府临时增加的移民点电力配套设施,并且仅用时18天,就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建设任务,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最终,原先锋村的16户群众如期搬到了南阳山的移民点。

  搬到移民点后,王维祥一家的生活“活了”起来。有了充足的电力,王维祥家建设了种植温棚和养殖暖棚,羊的数量已经增加到了70多只,妻子在附近的天祝县天沪菌业有限公司打起了零工,老人们就医也越来越方便。

  为确保移民群众可靠用电,武威供电公司天祝县公司还专门开展“格桑花”共产党员服务活动,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整治和安全用电宣传,积极推广应用智能交费,台区经理24小时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王维祥只是诸多移民大军中普普通通的一个。自2014以来,武威供电公司以满足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为目标,大力实施“电力精准扶贫”行动,为南阳山移民点电力配套设施共投资2182.6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1.88公里,0.4千伏线路74.27公里;安装配变58台,容量13000千伏安,安装电能表6043块,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打下坚实的供电基础。

  与此同时,武威供电公司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电网建设与改造力度,2018至2020天祝藏区“一区一州”扶贫规划共储备项目117项,计划投资4500万元。将新建35千伏线路10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52公里,0.4千伏线路136公里,安装配变129台,容量16800千伏安。(崇玉成 马巧莲)

  来源:国网武威供电公司

编辑:王一然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UFO”袭拢 兰州供电公司力保电网安全

公司总经理联络员赴庆阳供电公司检查指...

部门网站建设进度加快 9月上旬上线

省电力公司开展2012年总经理联络员巡视...

嘉酒供电公司两项送变电工程通过省环保...

330千伏西环线项目部开展应急救援大练兵

检修公司成功消除330千伏炳灵变刀闸发热...

省水利厅肯定刘电厂防汛工作

金昌供电公司保“中国首届骊靬文化国际...

白银供电公司编印青工安全优秀论文作品集

服务承诺  
【春节保电】检修公司:千人坚...
【春节保电】过年了我们要更操心
兰州公司启动反窃电“亮剑”行动
天水公司送培训下基层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