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专稿  >  甘肃电力  >  企业新闻
 
  农网改造 助力乡村脱贫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8-03-20 11:40 作者:

  冰箱、洗衣机、电磁炉……在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牧民索南贡保的家里崭新的家用电器一用俱全。“村里的电力线路改造好以后,我们用电充足了,也更安全、方便了。”索南贡保高兴的向记者介绍村里农网改造后家里的用电新变化。

  尕秀村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的一牧村,以前全村只有一台30千伏安的变压器,用电高峰时100瓦的灯泡只能当40瓦的用,电网基础薄弱,中低压电网供电半径太长,电网末端电压太低。

  为全面保障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国网甘肃电力以新农村、小城镇建设为契机,加快农网改造升级进度,“十三五”期间,投入资金10.26亿元用于藏区农网改造,实现了我省藏区各县市110千伏电网全覆盖,甘南、武威天祝藏区农牧区供电可靠率达99.713%,电压合格率为97.67%,自然村“村村通动力电”。

  记者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上看到,一家榨油房内机器轰鸣,人头攒动。“以前因为电压不稳,要等晚上用电的户数少了,我们再熬夜开工。农网改造后,油坊新上了两台大机器,随时能用,不用晚上赶工。”榨油房老板贡去乎说。

  同样,从农网改造工程中获益的还有临夏州的农民,该州东乡县龙泉乡拱北湾村民马二洒就是其中一员。

  “电量足了,不发愁啦!”农网改造以前,电力无保障,马二洒家里的家用电器成了摆设,由于电压不足,粉碎机这样的大功率用电设备更是无法使用。而如今村里通了动力电,马二洒狠抓机遇,置办了铡草机、粉碎机,养了30多头牛和100多只羊,搞起了养殖业。马二洒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准备修建羊棚、兴办养殖厂,做“手抓羊肉”的“供应商”。

  国网甘肃电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夏电网基础在甘肃全省最为薄弱,整体落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甘肃电力把临夏电网建设作为工作重点难点,“十二五”期间,共投资10.5亿元用于临夏电网改造升级,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得到显著提升。为进一步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老百姓脱贫致富,2017年10月,甘肃电力启动临夏州东乡县电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确保到2019年年末,东乡县农网供电可靠率由2016年的99.65%提升至99.8%;智能电表覆盖率达到100%,各项指标率先达到国家小康电示范县水平,将东乡电网打造成全省农村坚强智能电网的示范典型。”

  未来三年,国网甘肃电力安排配农网规划投资13亿元支持我省藏区和临夏州电网提升,确保到2020年“一区一州”电网主要供电指标接近或达到甘肃农网平均水平,供电能力满足群众脱贫致富用电需求,助推“一区一州”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仅2018年,“一区一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投资将达到3.13亿元,这笔资金重点用在加大农村地区电网老旧设备改造,提升电网供电能力,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一区一州”各项电网改造提升工程于二季度初将陆续铺开,年底前全部投资计划完成。(罗文姬、席娟娟)

编辑:王一然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  
服务承诺  
国网金塔县供电公司:倾情服务...
对客户承诺:《供电服务“十项承...
对合作伙伴承诺:《“三公”调...
员工服务守则承诺:《员工服务...
管理层承诺:建设“四好班子”
党员员工承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社会道德承诺:开展“爱心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